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5-03   浏览次数: 198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印发

《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鲁组发〔20167

 

各市党委组织部、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现将《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在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龙头任务。

高校党委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根据高校改革发展、教学科研管理实际和党组织、党员队伍特点,研究制定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要认真贯彻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要求,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责任,用好日常教育途径和方式,调动发挥基层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内容,强化督查指导,着力查找和解决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搭建平台载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水平。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高校各项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走过场。

各市、各高校开展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告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2016425

 

 

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调动和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高校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阶段、不设环节。要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联系高校改革发展实际和党组织、党员队伍状况,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和方式,积极探索有效措施,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组织生活正常化、作用发挥常态化。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根据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分别提出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内容、措施,推动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学”与“做”有机结合起来,抓牢“学”这个基础,抓实“做”这个关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的实际行动上。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及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学在先、做在前,形成层层示范、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二、解决突出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高校党委要对照中央、省委要求,立足自身实际,认真调研梳理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及具体表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逐一对照查摆、自觉整改落实。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

在着力解决好中央、省委明确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还要结合高校实际,增强查找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教师党员还要注意查找解决以下问题:党员身份认同缺失,归属感不强,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能履行党员义务;“三尺讲台”的阵地意识不强,推崇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讲课哗众取宠,把讲台看作个人的“论坛”,不能坚守课堂底线,甚至向学生灌输负面思想;育人意识淡薄,只教书不育人,重学术轻示范;工作消极懈怠,教学科研工作不能贴近实际需求,应付了事,观念、方法落后,“一个教案用十年”;治学态度不严谨,研究成果质量不高,甚至抄袭、造假;功利思想严重,不惜影响本职工作追逐经济利益等。学生党员还要注意查找解决以下问题:对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认识,不能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发展中的问题,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蒙蔽;入党动机不端正,存在“功利化”倾向,“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作用发挥不突出,专注于个人成长,对同学和班级事务关心不够,以考研、就业等为借口,对党组织安排的任务敷衍塞责;放松自我要求,不专心学习,“只要不挂科,什么都好说”,甚至不遵守校规校纪,迟到早退、旷课逃课、考试作弊;不检点个人言行,热衷于吃喝玩乐,贪图享受、相互攀比等。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中央、省委明确的五个方面问题,带头解决高校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以下问题: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错误思潮不能旗帜鲜明反对;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守摊子,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不深,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够,遇到难题绕着走,碰到利益抢着干;存在官本位思想和搞特殊行为,不能经常深入院系、班级等倾听师生意见,不关心教职工实际困难;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闹无原则纠纷,在基建、招生、职称评定等工作中谋取私利;道德行为不端、自我要求不严,利用手中权力争项目、争经费、争荣誉,对家属、子女管教不严等。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开展学习教育,注意查找和解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以下问题:基层党组织职责定位不清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特别是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思想引导缺少针对性措施;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不好;“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制度坚持得不经常,不能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甚至以业务会议、学生社团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党务工作力量薄弱,有的党组织书记不熟悉党务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更换频繁,基层党务干部兼职现象普遍,党务工作者队伍后继乏人;对党员重发展、轻培养,入党动机考察不深入不扎实,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党建工作经费不足,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心无力;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组织形同虚设等。民办高校还要注意查找解决党组织地位缺失、政治核心作用难发挥、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明确学习教育内容

1.细化学习内容。高校党委要按照中央、省委规定的学习内容,根据学校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列出学习内容清单,并提供相关学习资料。要组织全体党员逐字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注意用高校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我省王敏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以高校出现的丁凤云、徐同文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上述内容的基础上,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要求等。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同时,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2.增强学习实效。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有机统一起来,领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全体党员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作为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切实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自觉以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提出的学习要求,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更好地指导高校改革发展实践。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把握和落实以下要求:(1)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2)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3)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4)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发挥高校自身优势,把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通过编写辅助教材、开设形势政策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学习掌握、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与社科研究相结合,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聚集的优势,整合科研资源,围绕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创新成果;与日常管理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师生党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带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

3.树立合格党员标准。高校党委要根据“四讲四有”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主动敬业修德,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四、落实工作措施

1.抓实学习讨论。高校党委要根据省委要求,对专题学习讨论作出具体安排,明确学习内容、讨论主题、具体要求。要指导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篇目,精心组织实施,保证学习讨论质量。要根据高校实际,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通过编印制作口袋书,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方式,满足党员自学需求。党支部或党小组原则上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支部班子成员还要围绕如何建设过硬支部开展专题讨论。可组织党员就近到党性教育基地、党史馆、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省委高校工委将组织部分优秀高校党支部书记到沂蒙、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政德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要采取抽查测试、知识竞赛、演讲辩论、抄写党章、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高校党委要对学生党员在暑假期间的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可在放假后和开学前,分别安排时间各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暑假期间,应规定自学内容,并围绕学习教育确定专题安排党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讲好高质量的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高校党委要紧扣学习教育主题,针对专题讨论内容和授课对象,开展需求调研,对讲党课的时间、主题、人员等作出具体安排。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还要到分管部门、单位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要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优秀教师和离退休老干部、先模人物、优秀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组织员等,成立“党课讲师团”,开展巡回宣讲,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上级党组织派人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党员人数较少、专业相近的党支部可以联合上党课。讲党课要注意把握青年党员的思想脉搏,坚持党性原则,回应党员关切,做到党性育人,防止随意化、平淡化。要创新授课方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课后,要及时组织广大党员谈收获、谈感想、找不足,深化学习效果。“七一”前后,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有毕业生党员的党支部一般要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面向党员和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系列讲话要求,对照职能职责,对照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对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简要发言提纲。要严格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成员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意听取党员的批评意见,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后,党支部班子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并将评议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全体党员公开。党小组原则上要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后,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照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评议。每名党员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报上级党委审核备案,并向本人反馈。对优秀党员要予以表扬,并注意选树先进典型;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高校党委要建立台账,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时,根据需要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和师生代表参加。

5.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改革发展大局,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建立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教育引导党组织书记努力做“政治素质好、带头作用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口碑好”的党组织书记。高校党委要结合高校党员队伍的特点,围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比党性、比业务、比贡献”,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通过佩戴党徽、公开承诺和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标兵宿舍、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尽职尽责、践行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社会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自觉锤炼党性,积极奉献社会。建立健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党员联系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制度,定期开展联系活动。

6.落实完善各项制度。高校党委要建立并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至少固定两天,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结合开展学习教育,认真解决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高校党委采取检查抽查、重点督查、派员参加等方式,定期对基层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及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主题党日”开展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注意总结提炼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不断完善党内经常性教育机制。各高校确定的“主题党日”时间、建立的党建工作督查制度,报省委高校工委备案。

7.建设过硬支部。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破难题补短板,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扎实抓好高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流动党员特别是失联党员、“口袋”党员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把他们纳入党组织管理。认真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矛盾特别突出的,要先进行整顿、再开展学习教育;对党支部书记不胜任的,及时作出调整。要适应高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新变化,创新党组织设置,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探索在教研团队、科研项目组、学生公寓、社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建立党组织,保证所有党员都能纳入组织管理。要建立健全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引导基层党组织打造贴近实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作用突出、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学在前、做在前,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接受教育,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民主评议。高校党委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还要围绕如何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讨论。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和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五、加强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责任。省委高校工委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负责领导和指导所属高校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的关系隶属地方的高校开展学习教育的指导。高校党委对学习教育负总责,要结合高校和党员队伍实际,研究制定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方案,对学习教育的工作任务、推动措施、组织领导等作出安排,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高校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高校纪委和宣传、党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要落实好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场地、经费保障和工作指导力量,具体抓好每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要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学习教育,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学习教育。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作为2016年度高校党委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2.强化督导落实。省委高校工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定期调度学习教育情况,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参加活动、建立联系点等方式,及时了解学习教育进展,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工作落实。高校党委要成立专门协调工作机构,负责学习教育的组织推动、督促协调;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统筹做好向党支部选派学习教育指导员工作,确保对所辖党支部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兼职组织员及学习教育指导员等进行普遍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3.注重分类指导。针对高校特点和实习期党员、毕业生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实际情况,对开展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对实习期党员,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可参加学校党组织或实习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党员比较集中的也可成立临时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学生党员毕业后,基层党委要对其参加学习教育情况形成鉴定材料,随党组织关系一同转到接收单位党组织;党组织关系保留在高校的,继续参加高校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可采取送学、帮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探索教师、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有效对接的形式,联合组织活动,开展互动交流,增强学习效果。要找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教育。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报纸、刊物、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及时报道高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过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采取高校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发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加强与各类主流媒体的联系对接,及时总结推广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高校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